•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宣城市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情况、困难问题及意见建议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11 16:07
[字体:  ]

一、发展情况

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外需不足导致海外订单锐减,我市多举措大力支持引导外贸企业开展出口转内销,积极参与内循环。一是积极搭建内销展会平台。借助2021线上皖东南名品展销会,在东部新城大厦设置外贸精品馆,组织有内销需求的16家外贸企业参加,产品种类丰富,涉及家用电器、生活家居、生物医药等,帮助企业对内宣传产品。二是设立外贸产品转内销专柜专区。通过在商超设置出口转内销专柜以及定点开展专场活动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如德思电子在台客隆超市设置出口转内销专柜,新塘羽绒产业园企业在两会代表入驻宾馆开展展示展销活动,并在万达广场一楼设置20平米线下展示展销点。三是定向开展出口转内销活动。摸排梳理近100家适合出口转内销业务的外贸企业,持续推进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作。组织新塘羽绒产业园内羽绒企业,通过宣城论坛、微信公众号、直播、优选平台等线上资源,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展销优惠活动。

二、困难问题

1.企业成本压力大。一是由于产品内销存在各种间接费用,利润相对较低。二是部分产品是针对国外消费者研发生产的,与国内消费者偏好契合度不高,如果转内销可能需要从内涵、外观大面积调整产品,甚至需要更换设备、调整产业线。虽然有部分产品受国内消费者喜爱,但因缺乏针对国内的宣传难以进入消费者的视野。

2.内销制约因素多。一是外贸产品出口和内销标准不统一,产品质量、认证、监管等方面还需要国内进一步认可。二是国内市场货源充足,部分领域产能过剩,外贸企业介入困难,竞争激烈。

3.国内销售渠道难。一是外贸企业国内销售渠道不健全,缺乏经验和营销人才。二是产品内销后要考虑售后服务等问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重新建设,这对于疫情影响下现金流短缺的外贸企业阻碍很大。

三、意见建议

1.加大转内销产品宣传力度。设立出口转内销产品白名单,举办出口商品内销展会,引导电商平台设立售卖专区,打响内销产品品牌化战略。

2.加快国内外相关标准衔接。国家到地方层面推进内外贸监管互认、认证衔接,持续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打击行业垄断,营造公平的外贸转内销营商环境,吸引企业主动回归内贸,开拓国内市场。

3.引导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企业数字化需求,依托电商平台开拓国内市场;另一方面推进企业与研发设计机构、科研院校开展合作,培养专业性营销人才,打通国内销售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