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存在的难点堵点和期盼建议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05-09 11:26
[字体:  ]

根据《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我市持续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农村消费提质扩容。在建设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乡镇商贸中心投资建设主体少。我市乡镇商贸服务中心占比41%,因在外务工人员多,乡镇日常人流较少,大型商贸企业在乡镇建设改造商贸中心的动力不足,特别是偏远地区,导致实现乡镇商贸中心100%覆盖率的难度大。二是物流配送体系还有待完善。我市较大部分农村快递物流业务量小、运输成本高、利润空间小,特别是快递物流企业不愿下乡进村,且共同配送市场化合作不足50%,导致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不健全,服务覆盖面有限。三是区域发展不均衡。宣州区、广德市已基本实现县域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的目标,但旌德县、绩溪县的一些相对偏远、人流量少的乡镇,主要以分散式分布的超市、餐饮、美发等商业网点为主,与《县域商业建设指南》明确的标准还存在明显差距。

期盼建议:一是中央财政资金支持上应突出补齐短板,如乡镇商贸中心、乡镇村快递物流站(网)点、共同配送、冷链物流等方面,建议适当提高补助比例,调动市场主体投入建设的积极性。二是鼓励支持大型国有商贸企业或供销系统参与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解决偏远地区缺乏投资建设主体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