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2020年河长制工作自查总结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1-18 11:20
[字体:  ]


2020年以来,市商务局按照市河长办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全面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河湖概况

广德县境内泗安河全长19.53km,流域面积68.2km2。发源于安徽省广德县与浙江省长兴县交界的青岭西岘岭西麓,向西南流经广德县新杭镇青岭村、阳湾村、独山社区等3个行政村(社区),是广德市的一条重要的生态河流。

二、工作开展情况

1.落实相关指示。认真落实市河长办公室部署,积极参加相关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全市河长制会议精神和有关领导讲话批示精神,明确各阶段重点工作,让全局干部职工认识实施河长制的重大意义。主动开展相关工作,积极配合宣城市政府副市长、市级河长孙来福开展工作,积极支持河长工作。

2.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河长制工作,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结合单位主要领导调整,及时调整了市商务局“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黎斌同志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方学义同志担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日常具体工作由局办公室承担,并明确专人联络员。局办公室加强与市河长办、市级河长和广德市河长办对接,积极开展工作。

3.加强巡查监督。市商务局按照工作职责,分管领导带队多次前往实地进行巡查监督,把脉治水,现场查看河沿岸保洁、水域管理等河流管理保护情况。同时,及时与所涉的新杭镇联系,推广使用手机app软件巡河,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定期沟通工作落实中出现的难题。对巡河过程中发现的河岸垃圾、公示牌信息更新等问题,及时交办有关单位处理并跟踪整改进度,扎实有效推进河长制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赴现场考察12次,发现并整改相关问题3次。

4.严格履职尽责。2020年,市商务局积极配合市级河长和广德市政府,把全面推行河长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结合乡村振兴、水环境治理、中小河流治理等工作,统筹推进河湖突出问题治理和长效管护,成效明显。为做好河长制工作,落实工作责任,2020年12月,市商务局通过财政拨款资金2万元用于广德市泗安河河长制工作经费,并跟踪督促经费落实和泗安河(广德段)治理情况。

5.细化实施方案。按照市河长办统一部署,认真细化落实“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按照已编制的“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将任务进行分解,制定“一河一策”2020年度实施计划,并按照时间节点督促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同时深入实地调查,了解责任区域内的河湖基本情况,完善“一河一档”,实现档案动态管理,为河长履职提供保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商务局将紧紧围绕泗安河的水生态环境质量提升,继续严格落实市级河长牵头部门职责。一是加强学习。深刻学习领会有关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行动自觉。二是密切配合。按照“一河(湖)一策”治理方案,整理完善河长制2021年目标、问题、任务和责任四张清单。密切配合市河长办、市级河长和广德市河长办认真开展工作,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三是加强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长制实施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