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务公开

党建引领出实招 助企纾困解难题 ---市商务局党支部深化“一改两为”见行动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2-10-13 10:41
[字体:  ]

 

为有效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影响。我市商务部门充分发挥与国内经济、国际贸易关联紧密的职能作用,直面企业“物流堵”“用工荒”“融资难”等问题,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紧扣改作风、办实事、优环境,在抓发展、促改革上主动出击、担当作为、乘势而上,以“内之稳”应对“外之变”,以“量之稳”赢得“质之进”,力争在各项工作中出亮点、作示范、争先锋,不断推动工作提质量、上水平、出业绩。

抗疫第一线   党员树先锋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呈点状散发态势,局党组坚持以最快速度、最严要求、最高标准,调动全局力量,党员干部踊跃报名,主动下沉一线,迅速成立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党员干部为骨干成员的7个督查组,对照《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四版)》要求,制发《全市商贸领域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对主城区商超、农贸市场、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全覆盖、拉网式督查,通过现场整改、下发督办单等形式,督促整改落实,压实市场主体责任,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从快从严从紧落实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切实做到“人物”同防。今年以来,截至6月10日合计摸排企业15066户次,排查企业报备信息1620条,排查集装箱数1360个,排查进口产品48440批次,组织人员对38003批次产品检测,37939批次产品消毒。稳妥处置进口“火龙果”涉疫事件和多起涉疫物品协查事件,阻断物传人的风险。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及时充足稳定,制定了《宣城市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农批市场第二应急保供点现场压力测试,建立与农批市场常态化对接保障机制,指导农产品供应链项目建设,协调产销衔接、检疫检测、通行证办理等事宜10余件。


聚力解难题  纾困助发展

聚焦企业所急所盼,采取一揽子措施,实打实解决企业的现实难题。全体党员干部集思广益,主动学“两湖”先进经验、过硬做法,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社零工作分析会、外贸外资重点企业座谈会,开展了外资外贸、重点商贸企业专项调研活动,分析研判经济形势,摸清企业发展难题,了解企业诉求,有效运用“订单+清单”监测机制、四方会商协作机制、县市联动回转挖潜机制、金融服务机制、风险预警机制等等五项工作机制,建立208家重点外贸企业“白名单”,深入基层、园区、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共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通关、融资、收汇等问题80余个,积极帮助三方耐磨材料、志文工艺品等30余家有金融需求的企业对接金融机构,用好信保项下融资等金融工作,有效解决科地克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14位外籍人员入境问题,以真情实意的作风帮助企业树立发展信心。

聚焦企业物流运输运输模式相对单一,订舱难、订箱难和运输成本高等问题,大力推动多式联运发展,极力构建更为便捷、安全、高效的出海通道,助力企业降本增效。自2020年起,市商务局主动作为超前谋划,以广德市、绩溪县等地铁路货场先行开展的海铁联运业务为突破,高起点谋划、高规格推动、高效率推进,多措并举促成我市与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舟山港集团)达成合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打造宁波舟山港宣城国际陆港项目,开通宣城-宁波海铁联运班列。依托巷口桥铁路物流基地,立即于3月22日开通宣城—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截至6月13日,累计发运35列,出运货物1346标箱,有效缓解物流不畅导致的企业交货难、运输难等问题,帮助企业化解合同违约风险。同时,为企业节约物流费用150余万元,在优环境稳经济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今年1-4月,全市进出口实现10.7亿美元,同比增长29.4%,进出口总量、增幅分列全省第6位、第1位。

聚焦物流不畅等问题,千方百计保障供应链稳定。受国内疫情散点多发影响,我市部分外贸企业原材料运输受阻,企业生产受影响严重,部分企业面临减产等困境,如中鼎橡塑反映,企业进口原材料存放在青浦区某仓库,由于仓库一直封闭,企业原材料无法运回,导致企业无法正常生产、企业下游企业面临停产风险。市商务局在接到企业诉求后,第一时间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联系,通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与青浦区疫防办等多方协调,企业原材料顺利从青浦区仓库发货,帮助企业疏通原材料入企通道,解决企业燃眉之急,稳定企业生产。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疫防办、交通局等部门,办理货物运输通行证,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条件下,实行全程闭环运输,成功帮助安徽江南医疗器械等60余家公司解决物流运输难题。同时,我局立即梳理当前货物出口潜在物流通道,拟定出七条货物运输方案,包括:宣城—宁波舟山港铁海联运班列、长兴—宁波舟山港铁海联运班列、宣城—安吉港—上海公水海联运等,积极帮助企业对接物流货代公司,匹配合适的物流通道。经相关企业反馈,目前企业出货渐趋正常,特别是宣城—宁波舟山港铁海联运班列运行效率较高,既为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也节省了物流费用。

聚力稳经济  全力促发展

市商务局党组全力统筹疫情防控和商务经济发展,坚持稳字当头、干在实处,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主动下沉一线,做好指导服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千方百计稳经济、促发展。今年1-5月全市进出口实现13.8亿美元,同比增长32.4%,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8.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量、增幅分列全省第6位、第2位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实现68.2亿元,同比增长3.7%,增速高于全省2.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7位,全市商务经济运行呈现稳步增长、好于预期的发展状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