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解读

以“单一窗口”建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8-10-10 16:40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进贸易强国建设。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广志认为,通过“单一窗口”将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有效解决企业多头申报、重复申报问题。打造世界一流的、与中国国际贸易大国相承的、更大更强更好的“单一窗口”,为国家“贸易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就是政府为国际贸易提供一个“一站式”在线办理的窗口。对于进出口企业而言,不论多少个部门,不论多少个办理环节,都在这一个窗口办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为“单一窗口”建设创造了良好氛围、指明了方向。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出要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

  明年全国进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的主要业务申报率要达到70%,要靠好的功能来吸引企业使用,不断优化改善系统功能,做好运维服务保障

  未来“单一窗口”将会更加开放和国际化,不仅要讲好“普通话”,还要学会说“世界语”,使“单一窗口”成为国际大通关合作机制的重要基础设施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简称“单一窗口”)是世界各国促进贸易便利化、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通行做法之一。如何以“单一窗口”建设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如何进一步加快“单一窗口”建设?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广志。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单一窗口”建设,能否介绍一下“单一窗口”的建设背景和总体思路?

  张广志:按照中央部署,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牵头18家口岸和贸易管理部门成立“单一窗口”建设工作组,加快推进“单一窗口”建设和推广。

  “单一窗口”的核心价值在于信息交换和共享,其中包括进出口生产、贸易、运输、银行等物流和金融服务类信息,包括为进出口贸易服务的报关行、货代、信息化服务企业以及外贸综合服务等代理信息,还包括海关、国检、外汇等政府各个监管部门的监管信息等,涉及国际贸易全链条。

  通俗地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就是政府为国际贸易提供一个“一站式”在线办理的窗口。对于进出口企业而言,不论多少个部门,不论多少个办理环节,都在这一个窗口办理。对政府部门而言,通过“单一窗口”实行信息共享和执法互助。通过这种聚合效应,给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带来“双赢”的便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举措为“单一窗口”建设创造了良好氛围、指明了方向。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连续两年提出要推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国务院174次常务会议要求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按标准版统一要求,年底前实现全国所有口岸全覆盖。

  记者:请问“单一窗口”当前取得的建设成效有哪些,应用效果如何?

  张广志:今年以来,我们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按照统一标准制定并推广应用“单一窗口”标准版,“方言”变为“普通话”。

  目前,“单一窗口”标准版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许可证件申领、原产地证书申领、企业资质办理、查询统计、出口退税和税费支付等9大基本功能已完成建设,实现了与公安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等11个部委系统“总对总”对接,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所有口岸范围。申报业务量呈直线上升趋势,单日申报量已突破33万票。

  通过“单一窗口”将大通关流程由“串联”改为“并联”,有效解决企业多头申报、重复申报问题,其便利性主要体现在以下5个方面:

  一点接入: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面对“单一窗口”一个平台,一次性录入或导入申报数据;通过标准版可一次性申领涉及进出口贸易5个部门的5种许可证件;资质办理功能则实现了企业一次提交备案数据,并行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海关注册登记和报检资质申请。

  一次提交:实现数据一次录入提交,多次共享使用,有效提高企业申报效率和准确率。标准版运输工具申报数据项由1113项减少到371项,简化率66.7%,并实现“一单四报”和电子联网核放。

  一次查验:一次移箱,一次开箱,联合查验。依托“单一窗口”平台在上海、重庆等地开展联合查验试点,聚合口岸管理相关部门各类查验状态信息,实行指令对碰、预约交互、一次开箱、联合查验。

  一键跟踪:一键订阅,全程跟踪,有序调度。查询统计功能实现进出口贸易全流程通关状态查询,企业可以通过手机APP一键订阅,全程跟踪,有序调度。

  一站办理:企业可以一站式线上办理申报、查验、支付、放行业务,并伸延到许可资质、出口退税办理等贸易管理环节。

  据广东省有关部门测算,通过推广标准版节约了10亿元以上的信息化建设财政投入。重庆口岸办测算,“单一窗口”让企业成本下降10%以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成为全国通关一体化的重要依托和最有效的抓手。

  记者:“单一窗口”虽然方便了企业,但是涉及部门众多,如何加快推进这一改革?

  张广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是在不改变现有行政条块管理的基础上建立一个跨部门的协作体系,面临很多客观挑战。首先是国际贸易涉及的部门多,要实现“单一窗口”必须做好多达十几个部门的协调。其次是行政理念和思维转变比较难。同时,各部门的技术体系和标准差异客观存在,为建立“单一窗口”也增加了不小难度。

  尽管有难度,但各部门都非常支持这项工作。如公安部下发《关于配合做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积极配合标准版试点工作;交通运输部为适应与标准版“总对总”对接需要,主动将船舶安全监督管理系统由分布式升级改造为集中式;质检总局为提高标准版报检时效性和用户体验度,对ECIQ主干系统功能进行优化;农业部、林业局提出2018年实现农药放行通知单和野生动植物许可证100%通过“单一窗口”申领;商务部2018年将实现90%该部门签发的许可证通过“单一窗口”申领。

  记者:未来如何进一步推进“单一窗口”建设?

  张广志: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要坚持问题导向,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我们有一个初步的目标,明年全国进出口企业通过“单一窗口”的主要业务申报率要达到70%,要靠好的功能来吸引企业使用,不断优化改善系统功能,做好运维服务保障,发掘“单一窗口”亮点和优势清单,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入挖掘潜力,深化“单一窗口”建设方案,将海关特殊监管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相关服务功能纳入“单一窗口”;对标国际先进,深入推进通关数据、单证、流程协调简化,进一步推进部门间数据在“单一窗口”落地和充分共享。进一步完善“单一窗口”口岸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功能,加快在全国各口岸推广应用。以“单一窗口”为平台支持,深化通关一体化改革,简化通关手续,减少通关环节提交单证数量,提高自动化通关程度。

  “单一窗口”建设永远“在路上”。未来“单一窗口”将会更加开放和国际化,不仅要讲好“普通话”,还要学会说“世界语”,使“单一窗口”成为国际大通关合作机制的重要基础设施。我们要打造世界一流的、与中国国际贸易大国相承的、更大、更强、更好的“单一窗口”,为国家“贸易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