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领导活动

张冬云同志在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8-08-06 15:21
[字体:  ]

今天召开市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就是要对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半年特别是三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第一,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安全,既着眼当前,消除事故隐患,又立足长远,建立长效机制,取得了较好成效。一是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7.3%,死亡人数持平,扭转了前5个月死亡人数上升的不利局面。尤其是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4.9%和31.8%。二是安全发展理念得到加强。我们认真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树立了“四个意识”,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极端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环境。三是隐患排查整治成效明显。开展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大检查,排查安全隐患666条。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28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入驻化工集中区。四是安全生产责任得到夯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和属地监管、行业监管职责、企业主体责任得到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市级领导分别带队开展安全生产督查。五是宣传培训工作得到加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丰富活动载体,强化应急演练。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共培训300余名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1100余名特种作业人员,以及82名职业健康管理人员。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的认识到,全市安全发展任务相当艰巨,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行业领域事故仍易发多发。从市安委办通报的情况看,我们生产安全事故重点在三个方面,一是建筑施工事故5起,死亡5人;二是生产经营性交通事故28起,死亡15人;三是铁路交通事故7起,死亡8人。这三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占到全部的90%以上。另外,还有须臾不能放松的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二是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少数地方和部门抓安全生产缺乏有效抓手、创新招数不多,少数干部仍存在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认识不到位,对本行业(领域)监管对象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工作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仍然薄弱。我市工贸行业企业规模偏小,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众多,安全基础较薄弱,一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重效益、轻管理,重生产、轻安全,生产一线、工作现场管理松弛,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当前企业用工普遍存在困难,一些员工招来后没有经过系统培训就上岗,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四是安全生产监管水平有待提高。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边界有待厘清,如我市涉及金属冶炼、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涉氨制冷等高风险环节的企业,其主管部门不够明确,安全监管部门开展监管检查时面临缺少专业人员、技术等难题,影响了监管效果。基层安全监管执法力量薄弱,乡镇(街道办事处)、开发园区安全监管机构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且监管人员接受专业培训较少,存在监管能力不足、基础工作难以到位等问题,安全监管不能实现全覆盖。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全市安全生产基础不够牢靠,我们思想认识上更加不能麻痹大意、盲目乐观。尤其是当前全市经济发展蒸蒸日上,面对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大家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细致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第二,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全省正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时间持续到10月底,其间省安委会将适时对各市开展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而督查的重点内容之一就是隐患排查治理台账清单。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从严从实从细开展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切实堵住“安全漏洞”,坚决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从我市情况看,安全隐患不是没有,而是仍有不少;不是一般,而是在某些地方仍很尖锐。包括刚才扬畅同志讲到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还有高层建筑、老旧小区电气消防安全等,隐患一定要认认真真排查清楚,有技术、有力量的抓紧整改到位,其他的就是死看硬守。对排查发现的隐患,要明确整改期限、标准和责任,限期内整改不彻底的,依法立案查处;对一些反复出现的隐患,要查清原因,落实责任,彻底解决问题;对整改完毕的隐患,要开展“回头看”活动,执行跟踪问责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第三,要加强高温天气下的安全监管工作。三季度正值高温酷暑时节,又是汛期,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十分紧迫、十分必要。一要狠抓建筑工地安全。要严格实行好安全生产有关规程规范,督促建筑工地、露天作业场所和高温作业岗位落实防暑降温措施,合理安排调整劳动者工作时间,决不能盲目赶工期而忽视高温安全工作。要为从事高温作业劳动者提供防暑降温饮料和必需药品,发放高温津贴。同时要严格落实防坠落、防坍塌、防触电等防范措施,全面排查起重机械、脚手架、深基坑、模板支护、临时用电等重点环节。二要抓好非煤矿山安全。经过前段时间清理规范,非煤矿山陆续进入依法验收复产阶段,加上当前建筑市场地材价格的上涨,大家都在大干快上,这时候更要加强日常安全监管,严防企业管理放松、条件滑坡。三要狠抓道路、铁路交通安全。要加强客运车辆安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客运安全大宣传、源头隐患大排查、路面违法大整治,加大重点路段的路面巡查和管控力度,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的实时监控和路查路检,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各类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加强铁路道口安全监管,加大巡查检查力度,扭转铁路交通事故多发的不利局面。四要抓好消防安全。扎实开展好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对公共场所的监控调度和防范手段,加大老旧小区治理提升力度,切实解决好老旧小区电气火灾隐患等问题。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加强安全防范。五要抓好公共安全。暑期是教师、学生旅游的高峰期,要强化旅游安全意识,深刻吸取普吉岛游船倾覆事故教训,对旅游包车、游船、缆车、索道等游客运载工具和大型游乐设施等设备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对不合格的旅游项目,该下架的绝不能手软。要合理控制旅游景区景点游览人数,防止因人员拥挤引发群体性伤亡。要抓好暑期防溺水工作。建立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工作责任体系。深入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督促学生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的意识,科学安排孩子假期生活。要加强水域管理和日常巡查。要抓好汛期安全。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监测预警,科学分析研判水情汛情。加强对地质灾害点巡查监控,对存在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的,要提前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七要加强夏季食品安全监管。夏季温度高,是食物中毒的易发、高发季节。要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作为监管的重中之重,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及时消除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确保群众饮食安全。

第四,要加强监管执法。要严格落实好《安全生产法》,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改革发展的措施,落实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规定》,落实好国务院安委办《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做好相关安全生产工作。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力度,避免“重检查、轻执法”现象,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执法要求;严格执行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等“五个一批”执法措施;充分运用《安全生产法》赋予的查封、扣押、停电、停水、吊销证照等执法手段,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通过严格的监管执法,达到预防性执法明显加强、执法检查与处罚次数同比明显上升的效果。同时,要坚持文明执法,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第五,要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的应急处置是控制事态发展、减少事故损失的重要措施,要多管齐下、多策并举,全面增强事故防范和应急管理能力。要建立健全相关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做到信息及时共享、预警定向精准、应急同步联动,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预警机制,严防自然灾害和恶劣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制定完善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常态化开展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现场处置应急演练,强化各项防范保障措施,切实增强预判能力、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值守,健全应急协调联动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处置,真正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第六,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责任落实是前提,更是保障。一要健全责任体系。全面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要求,强化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坚决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要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落实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倒逼责任落实。要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和企业全面加强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切入点,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尤其是机构改革期间,要确保安全生产监管队伍不乱、人心不散、工作不断。二要强化督查考核。要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督促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奖惩、“一票否决”等制度,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要完善考核机制,按要求向同级组织部门报送安全生产情况,将其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工作推进力度大、有成效的地方和部门予以适当褒奖,形成正向激励导向。三要加强责任追究。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安全工作是高压线,关键在责任查处追究上要敢动真格、敢于碰硬,以责任的追究倒逼责任的落实。对因安全监管不到位而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格依法依纪追究责任,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让那些罔顾生命的被惩戒对象刻骨铭心,让那些心存侥幸的单位和个人不敢以身试法。同时,要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通过定期曝光,让事故单位及其从业人员吸取事故教训,做到“处理一家、警示一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