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商务暖民心行动 > 商务民生工程

宣城搭乘电商快车 助力脱贫攻坚

阅读次数: 作者:商贸流通科 信息来源:商贸流通科 发布时间:2018-07-20 17:16
[字体:  ]

 

近年来,宣城市大力推进电商扶贫总体部署,将发展电子商务与实施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市场运作、政府引导,依托本地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优化电商发展环境,打造电子商务生态链条,将“互联网+”发展战略引向深入,不断加大与农村主导产业相融合度,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政府引导建机制。切实强化行政推动,主动对接政策机遇,加强政府引导。结合国务院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农村电商扶贫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县、乡两级电商扶贫领导机构。2017年全市结合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工作,精准梳理建档立卡帮扶贫困群众,支持和引导贫困村和贫困户通过电商实现脱贫,免费为愿意参与、能参与的贫困户提供电商培训和电商就业。2017年全市累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70人次,孵化培育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网店35个,电商领域从业贫困人口数达到345人。2018年1-6月,全市接受电商培训贫困人口数246人,开网店贫困人口数26人,电商领域从业贫困人口数129人。

搭建网络强建设。全面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工作,目前,全市已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7个、物流配送中心7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765个,全市109个贫困村的乡村电商服务网点建设已实现100%全覆盖。各县市区依托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乡村电商服务站点为贫困村电商从业人员提供创业孵化服务,普及农村电子商务应用,努力建立一支懂信息技术、会电商经营、能带动脱贫的本土电商扶贫队伍。1-6月份,各县市区摸底愿参与、能参与电商培训人数704人。

创新模式促上行。探索“电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你种我销、你养我卖”“线上线下、同城对接”等模式,注重构建电商扶贫新业态,切实发挥“网络+扶贫”带动效应,培育电商龙头企业推动贫困农民创业就业。借助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乐村淘、邮乐购等第三方平台,依托“上街去”、“91农购”、“赶街网”等本地网购平台及电商企业优先收购贫困户种养殖农产品,统一贴牌包装进行网络销售,同时采用订单农业,线上预售、销售等有效形式,降低农民种植风险,努力帮助贫困户增收。旌德县依托县域电商平台和镇村电商示范网点,采取“订单农业+基地”模式,指导贫困村建立适销的网货农特产品基地。绩溪区域地标性农品交易平台——“上街去”荣获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