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商务暖民心行动 > 商务民生工程

泾县四项举措推进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

阅读次数: 作者:泾县商务局 信息来源:商贸流通科 发布时间:2018-05-09 10:48
[字体:  ]

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已纳入今年全省33项民生工程之一,泾县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农民电商就业创业,培育新型农业电商经营主体,拓宽增收渠道,促进农村产业兴旺、农民生活富裕,不断巩固提升电商进农村全覆盖建设成果。

一、健全体系,提升服务

一是与运营商对接,制定切实可行的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合作运营方案,严格按计划进行实施,提升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线上线下展示、农村电商培训、创业孵化、农产品上行、电商数据研究等功能和服务成效。二是与县邮政公司对接,积极整合快递企业入驻县农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心,提高投递频率,降低快递成本,真正解决农村电商上、下行“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完善全县132个行政村和8个农村社区电子商务服务站点配套,强化站点负责人培训,整合平台资源,让站点真正发挥工业品网络代购、农产品网络代销、快递收发、缴费充值等“多站合一、一站多能”的作用,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和城市人一样的生活便利。

二、政策扶持,激励发展

整合上级安排的用于本地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和县财政安排的电子商务发展扶持资金、农村电商全覆盖工作实施经费等近千万元资金,研究出台新的电子商务发展扶持政策,重点支持电商振兴乡村提升民生工程实施,以及支持电子商务与快递业集聚发展、农村产品上行、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培育、电子商务精准扶贫等,激发电商创业创新活力,推动“电商泾县”建设。

三、整合资源,人才引领

一是创新实施“三乡工程”。鼓励和引导电商企业到农村结对帮扶、鼓励在外电商能人回乡创办电商企业、招引电商企业到乡村建设适销对路的农产品基地等,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村发展。二是引他山之石。积极组织干部、企业家、技能人才到浙江、江苏和省内电子商务发展先进地区、企业考察学习成功经验和做法。三是重人才培养。利用宣城市工业学校、县电商公服中心、社会培训机构等,整合培训资源,开展各类电商人才培训。仅2017年,全县就开展各类电商技能、创业、扶贫培训5000余人次,其中实际操作培训1000余人。

四、集聚发展,示范带动

一是依托丁家桥镇李园村和小岭村已成为中国“淘宝村”的优势,努力打造安徽首个中国“淘宝镇”。二是加快县电商产业园改造升级,吸引电商产业以园区为中心向县开发区集聚发展。三是以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为契机,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活动,在省商务厅3月30日-4月5日公示的2017年省级农村电商先进县、示范镇和示范村评定名单中,泾县获评省级农村电商先进县,泾县丁家桥镇、泾川镇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特色小镇,李园村、小岭村、丁桥村、溪头村、幕桥社区和城西社区获评省级农村电商示范村。通过实施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争取更多的镇、村入选。初步形成电商龙头带散户,“小园带大区”,“淘宝村”、示范村带全镇的良好产业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