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 宣城商务吹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阅读次数: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16 17:09
[字体:  ]

展望2018年,宣城商务站在新起点,面对新目标,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商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推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和“电商宣城”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推动宣城商务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2018年商务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服务贸易额增长10%,对外投资增长10%。

谋划推动商务改革新举措

主动谋划一批前瞻性改革试点,全面落实各项商务领域改革任务。一是深化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适应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消费需求多样性日益增长的新形势新任务,加快内贸流通创新发展,为扩大消费需求和促进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推进农村物流配送资源进一步整合,大力开展电商培训,推动农产品上行。三是启动内陆二类口岸、现代服务产业园区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推动市级出口基地、出口名牌建设,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四是在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和公正透明的政策环境。下放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权限。

构建城乡商贸流通新体系

2018年,宣城将复制推广先进地区内贸流通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经验,提升商贸流通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推进城乡流通骨干网络建设,全力培育城市中央商务区和核心商圈,建成宣城万达广场等重大项目,大力推进城乡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标准化菜市场建设,巩固提升城市公益性直销菜市场网络体系。引导传统商业转型升级,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培育现代新型消费新模式

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引导传统商贸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加快发展“新零售”线上线下相融合、体验式消费等新模式。发展信用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新型消费热点,充分挖掘消费增长潜力。继续开展“消费促进月”活动,引导企业开展“双百”“五进”等促销活动。鼓励企业挖掘、宣传、营销老字号品牌和地方名品价值。发挥商业综合体和大型商圈以及专业市场辐射带动效应,创建一批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智能化无人超市。推动餐饮、家政、经济型酒店、社区便民生活等服务业发展,引导服务消费提质扩容。持续做好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工作。

拓展电子商务发展新领域

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制定实施“电商宣城”建设(2018-2020)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农村电商全覆盖。扎实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加快农村物流快递整合,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融合发展集中区建设。以农产品上行为重点,推动农村产品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创建农村电商示范企业、示范网点,继续创建电商特色小镇、电商示范村,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和企业培育。

2018年,将对已建成并通过验收的7个县级电商综合服务中心、8个县级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和857个乡镇和村级综合服务站点进行巩固提升、完善功能、发挥作用。

多点激发外贸发展新动能

一是制定实施外贸主体倍增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修订完善完善促进外贸发展政策。二是持续推进“三百工程”,落实“六项清单”服务机制,开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三是实施“互联网+外贸”行动计划,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发挥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作用。四是加快推进卫浴、汽车零部件、羽绒、农产品等出口基地建设,建立市级出口基地评价体系,培育一批市级出口基地,创建出口产品品牌。五是支持大型商场超市设立进口商品专销区,推动自营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建设,扩大一般日用消费品进口,培育外贸新增长点。

推动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构建大平台、建设大通道、推进大通关。制定实施《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施开放发展行动计划》的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内陆二类口岸申报,积极支持市综合保税区规划和筹建,有效发挥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型)、中鼎和绩溪四方网仓公用型保税仓库作用,继续发挥“无水港”的便利作用,协调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顺利运行,建立并完善口岸工作合作机制。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利用“一带一路”国家的资源禀赋,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谋划走出去项目,引导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推动承包工程取得零突破,境外劳务派遣取得新进展。积极筹办境外投资合作推介招商会。深度对接苏浙沪,着力学先进、补短板,谋创新、促合作。支持、服务开发园区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科学整合。支持广德开发区培育、升级,支持各类合作园区、飞地园区建设和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