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多方位对接沪苏浙 着力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口岸办 发布时间:2018-01-19 14:39
[字体:  ]

为学习借鉴沪苏浙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目标往东看,步子靠东迈,身子朝东挤,位次向东排”,大力推进我市商务经济发展,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市商务积极局践行新发展理念,对标定位、推陈出新,以浙江省湖州市为引领标兵,以丽水市、衢州市为赶超对象,积极开展实地学习对接,多方位开展学习对接沪苏浙活动。2017年,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浙江省湖州市、丽水市、衢州市、温州市以及上海闵行等地学习对接,并同湖州市商务局签订了促进两地商务发展合作的框架协议,深化重点商务领域合作。通过一年多的学习对接,借鉴沪苏浙先进经验和做法,助力我市商务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初步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具体表现如下:

一、口岸平台建设呈现亮点

2017年,是我市口岸建设突破年,为加快推进我市口岸平台建设,市商务局多才组织海关、国检等部门和相关企业赴上海、浙江、江西以及本省其他市考察口岸平台建设,为我市口岸平台建设积累宝贵经验,2017年我市口岸建设年亮点纷呈。

——安徽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 型)通过验收。2017年12月份,安徽皖东南保税物流中心(B 型)项目正式通过海关部门申请验收,该项目是我省仅有的4家保税物流中心其中之一,同时该项目还是我省唯一一个设立在县一级的保税物流中心。

——宁国市公用型保税仓库封关运行。继绩溪四方网仓公用型保税仓库投入运营后,我市第二家公用型保税仓库中鼎公用型保税仓库于2016年11月份获批投建,目前已经封关运行。

——综合保税区项目正式启动。准备落户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的综合保税区项目已经启动,规划初稿已经完成。这些口岸平台建成后,除了能为本地企业外贸企业带来诸多便利,还将面向浙江周边地区开展业务,提升我市外贸综合实力。

二、外贸服务平台搭建取得新成效

为破解我市外贸服务平台难题,多次赴湖州、丽水等地学习考察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搭建工作,积极引进外贸平台运营企业,降低企业成本,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成功搭建“互联网+外贸”平台。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成立了阿里巴巴宣城*黄山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为我市中小企业培育专业电商营销人才,同时帮助中小企业争取阿里信用贷款,举办多批次跨境电商业务培训,培训跨境电商营销人员1000余人次,孵化带动100余家企业实现进出口零的突破,实现线上出口近400万美元,直接带动一般贸易项下出口1000余万美元。“互联网+外贸”已成为我市外贸发展的新模式,更多企业利用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中国制造网等平台寻找客户开拓市场。

——成功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与商业银行达成框架合作协议,支持外贸发展。近期同徽商银行共同开展多次银企对接活动,为亚新科、德思电子、宏云制茶、科蓝特铝业等9家进出口企业融资1.25亿元。

——成功搭建出口信用保险平台。与出口信用保险安徽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宣城公司、太平洋保险宣城公司合作,建立我市出口信用统保平台,共有300余家进出口企业纳入,2017年共为企业赔付出险金额1000余万元。

三、外贸主体培育实现新增长

借鉴湖州市先进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市、县、乡三级孵化机制,以“三百工程”为抓手,大力提升现有企业进出口规模和培育外贸新的增长点。同时借鉴湖州市外贸企业主体培育经验,对境外展会实行分类管理,重点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开拓力度,通过展会扶持、宣传推介、组织引导、品牌特装等形式推动企业积极参展扩大进出口。1-11月,全市新备案进出口企业192家,首次开展进出口业务企业97家。

四、利用外资有了新发展

——重大到资项目数量稳步增长。2017年外资到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7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个,达到历史新高,其中到资金额超过1亿美元1个。    

——新批外资项目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7年,全市新批16个外资项目,新批项目数比去年增加3个,新批项目数与2015年数量持平,达历史最高水平。   

 ——融资租赁企业填补了空白。2017年新增一个融资租赁外资企业,投资总额2615万美元,是我市第一家外资融资租赁公司,填补了我市没有融资租赁外资企业的空白。

五、对外经济合作又有突破

2017年,宣城安和建筑劳务有限公司申请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获批,是我市第一家有对外劳务合作经营资格的企业。该公司的成立,填补了我市对外劳务合作经营权的空包,取得了零的突破,我市对外经济合作取得新突破。至此,我市对外经济合作的对外投资、对外承包工程和对外劳务合作三大领域均实现了零的突破。

六、出台了支持企业发展新政策

——学习借鉴温州市、丽水市外贸促进政策,牵头制定了《宣城市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及补充细则,制定了宣城市加快发展加工贸易工作方案,引导和促进我市加工贸易创新发展。

——借鉴浙江温州、丽水、衢州等地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好的做法,出台《宣城市“电商宣城”建设实施意见》和《宣城市关于支持电子商务和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借鉴湖州市先进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我市2017年市区蔬菜直销点建设实施方案和《市区蔬菜直销点建设标准和验收程序》,推动我市市区蔬菜直销点的建设工作。

下一步,市商务局还将继续对继续组织人员分赴沪苏浙考察对接学习,扩大和加强对接交流,及时了解和学习对方的先进经验、行业管理、发展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学先进、补短板、谋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