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策解读

《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电商安徽”建设的指导意见》 政策解读

阅读次数: 作者:商贸流通科 信息来源:安徽省商务厅 发布时间:2017-04-05 11:11
[字体:  ]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一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部署要求,拓展网络经济空间,促进互联网和社会经济融合发展;二是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需要,电子商务正以迅猛方式发展,加速与传统服务业、现代农业、制造业融合,渗透到实体经济各领域、各环节,也引领着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三是进一步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培育打造“新徽商”,历史上的徽商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新时期,我们需要发扬徽商精神,赋予他新的内涵,把他作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的重要手段;四是促进我省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

     二、《意见》起草的思路是什么

    《意见》提出以推进“电商安徽”建设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快改造传统经营模式和生产组织形态,推动一二三产业、线上线下、内外贸深度融合发展,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实现从“买进来、卖出去”到“买全国、卖全国”,再到“买全球、卖全球”,推动“安徽品牌”向“中国品牌”、“世界品牌”升级,着力打造“皖货通天下”的生动局面;培育一批带动力强、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电商龙头企业和千军万马的中小电商企业,造就一批现代徽商,为打造创新型“三个强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

     三、《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到2020年,全省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明显扩大,应用水平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服务体系基本健全,实现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现代服务业比重和水平显著提升,建成产业体系较为完整的电子商务大省。一是电子商务产业规模跨上新台阶。到2020年,全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1.3万亿元,年均增长20%,网络零售额超过2500亿元,年均增长30%,农产品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超过900亿元,年均增长40%。二是电子商务集聚效应明显增强。三是电子商务应用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四是电子商务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四、《意见》提出了哪些重点任务

      包括5个方面:在培育电商主体方面,提出引进知名电商平台、培育本土电商品牌,发展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区域性电子商务平台、“工业云”平台、服务领域电子商务平台。在推进电商应用方面,提出建立与安徽产业特色相适应的工业品网络零售和分销体系、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发展生活性服务业电子商务、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在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方面,提出统筹城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云计算设施建设、统筹公共设施建设、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在加快构建服务体系方面,提出加强电子商务政务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业、建立具有安徽特色的电子商务地方标准体系、建立跨境电子商务风险监控和质量追溯体系。在促进电商创新创业方面,提出推进电子商务技术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服务创新,鼓励发展分享经济、协同经济新模式,加大电子商务创业支持力度,开展电商精准扶贫。

     五、《意见》提出哪些政策支持

政策支持,主要包括4个方面:在财政支持方面,提出设立省级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发挥省产业发展基金作用。在落实税收政策方面,提出落实国家和省鼓励电子商务发展政策措施。在用地支持方面,提出在城乡规划中合理规划布局电子商务产业用地。在金融支持方面,提出鼓励商业银行、商业保理机构、电子商务企业开展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服务,支持政策性担保机构服务电商企业。

     六、《意见》提出哪些保障措施

      保障措施包括5个方面:在加强组织领导方面,提出成立以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推进“电商安徽”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商务厅,各市县要比照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健全电子商务统计监测体系和评价考核机制、建立省级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编制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建立电子商务重点项目库。在强化人才支撑方面,提出将电子商务纳入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培训内容、将电子商务人才纳入我省紧缺急需人才目录、支持建设安徽省电子商务人才继续教育基地。在推动规范发展方面,提出推进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建立政府和企业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电子商务市场监管。在注重宣传引导方面,提出举办全省电子商务专题活动,开展各类主题论坛、专题培训、创新创意创业比赛、经验交流等活动。在营造良好环境方面,提出降低电子商务领域准入门槛、提供综合性一体化支撑服务、支持电子商务行业组织发展。

    七、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意见》

  “电商安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意见》要求和工作职能,做好文件的贯彻落实,梳理商务厅牵头的各项任务,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密切配合、协同发力,加强对各市县的指导和服务,聚焦工作重点,强化工作责任,为推进“电商安徽”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一是分解任务。《意见》在发布的同时,即以附件形式将重点任务分解到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限期研究提出落实的配套措施。二是广泛宣传。在省内各类媒体上多渠道、多形式解读、宣传文件精神。三是通过活动平台贯彻落实。近期将举办两场次活动,第一场是支持阿里巴巴集团在我省举办2016县域生态电商节暨阿里双十一乡村电商博览会;第二场是2016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期间举办“电商安徽”推介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