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回应关切

回应市政协委员关切:无产品、无人才、无网络、无物流,电子商务进农村面临困难求解

阅读次数: 作者:办公室 信息来源:宣城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6-04-19 16:01
[字体:  ]

近日,有政协委员提出,当前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主要面临四个处境:一是县乡政府高度重视,认为是县乡发展的机遇,但是不知道怎么做;二是农民听说政府要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致富,很想参与,但是不会做;三是中央和地方主管部门安排专门资金,期望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成为经济增长的亮点,但是担心资金被挪用或乱用,不能实现预期目标;四是平台商、物流商、设备商等各方企业,听说政府要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纷纷行动,但是利益交杂、五花八门、越做越乱。任何产品要通过电子商务出售,只要具备产品、人才、网络、快递四个条件就可以起步了,但目前在农村搞电子商务恰恰是“四无”。

我局认为:开展电商进农村工程,需要坚持三个原则:一是以市场为主体,让企业和农民参与进来有钱可赚,才能健康可持续,避免“搞一阵风”;二是分层有序,各司其职,明确各个主体的责任,县、乡、村分工有序推进,避免“撒胡椒面”;三是快速见效,农村电商方兴未艾,要抓紧机遇,建硬件,成系统,让农民看到产品售出、金钱落袋,避免“亏钱赔吆喝”。

一是市县商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形成整体合力。

二是县乡政府要逐项完成试点县的硬件配备,建设试点县的电商基础设施。

三是培训骨干,扶持示范。直到教会农村群众开店、维护、运行,使其看到收益和效果。

四是挖掘和包装电商产品。对农产品进行分类筛选,确定具有电商营销价值、突出地方优势又适合网上销售的农产品。

五是推动电商集聚发展,在集聚区为快递、银行、保险、培训等设立专门场所。

六是培育电商销售主体。鼓励成立协会、联盟、合作社等组织,开展创业交流会、现场会等活动,提升网商素质,形成合力,互利共赢。

七是及时总结经验和教训,加强对“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品牌的宣传。给予电商环节必要的资金扶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