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市商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做好全市商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宣政办秘〔2017〕100号),结合商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全面公开政府权责清单,方便公众查询获取和监督,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公开执法监管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等方面信息,注重分类推进行政权力办件结果的公开。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对政务公开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

二、全面推进重大事项决策公开。全面落实市政府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对于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等网站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的,以政府信息公开网等网站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以决策公开引领和推动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推进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按照《宣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宣城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通知》(宣政〔2014〕82号),把公众参与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必经程序,推进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与结果的公开。

三、深化商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化人事信息和财务信息公开,制定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域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监督管理办法,加强对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的指导和协调,依法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将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域内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推进商贸流通、市场规划布局等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进惠民政策落实,以公开促进公平公正。围绕政府建设推进公开,重点推动发展规划、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和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的公开,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

四、完善商务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加强局机关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建设,增强局机关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打造商务网站群体系,真正把商务网站打造成“互联网+政务”的主平台。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相关要求和商务工作特色,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发布商务动态、解读政策,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完善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

五、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内容、信息发布格式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等标准,提升全市商务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档案备查等各环节,建立协办协调工作制度。

六、强化基层政务公开水平。强化体系建设,加强政务服务公开。推进电子商务、市场建设等项目资金信息公开,构建“源头规范、分类分层、过程透明、线上线下、群众检验”的立体式公开机制,公开项目资金政策依据、分配过程和使用结果。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坚持现代传媒与传统方式并重,充分运用公告栏、明白卡、广播、电视、手机短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

七、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制定出台《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开展多种形式针对不同对象的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探索建立健全第三方评估、社会公众满意度调查常态评价反馈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