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商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890/202104-0001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宣城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宣商<2021>48号
发布日期: 2021-04-12
宣城市商务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2 09:59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商务局2021年度法治宣传教育

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商务系统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扩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全市商务部门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全市商务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一)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的形式,自觉学习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商务领域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12.4”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形成尊法崇法守法的浓厚氛围。

(三)深入学习党内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及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

二、增强法治宣传保障能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商务部门法治宣传组织机构,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政策法规科具体负责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推动法治宣传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二)领导率先学法。推动落实“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要专题研究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每半年听取一次工作汇报。局党组中心组要定期开展学法活动,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能力。

(三)压实工作责任。局领导要以身作则,率先承范,主动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各科室负责人要主动担责,在压实工作职责的同时,落实法治宣传任务,坚决做到“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局法治宣传小组要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使法治意识深入人心,达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三、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推动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深度融合。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实践,组织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参加“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暨法治家庭建设宣传月”,送法进社区、进企业,把法治精神融入工作生活、家风家训,推进守法诚信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二)加强新媒体的运用。充分运用局网站、商务微博等平台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建设法治文化图书角设置法治文化宣传电子屏,建设法治文化宣传地。

(三)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利用以案释法平台,运用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宣传,把以案释法运用于商务工作中。

(四)全面实施”普法规划。积极组织员工参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培训班,大力开展法律学习宣传。开展法律进商场超市活动大力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向面上延伸。

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

(一)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积极推进商务部门普法责任公告制和清单制,积极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警示教育活动。

(二)依法维护市场秩序。紧密结合全市商务部门的自身职能和特点,依法开展行业监管和服务,加强市场运行监测与分析,规范监管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成品油行业经营秩序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对成品油、拍卖、二手车、报废汽车等行业监管,防范行业风险;有效组织开展“双打”活动,坚决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

(三)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持以商务诚信建设为重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企业宣传《电子商务法》、《外商投资法》和《对外贸易法》等,以活动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推动商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社会拓展、向基层延伸。同时,按照“放管服”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服务机制,简化办事秩序,实现办事人“一次上门”或“零上门”,以工作成效体现法治宣传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