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商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890/202002-0001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商务局2019年度双拥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28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890/202002-00010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商务局2019年度双拥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0-02-28
市商务局2019年度双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28 10:56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我局始终把双拥工作当做新时期凝聚军心民心、加强国防建设、加快商务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以争创“双拥模范城”为目标,以全面落实优抚政策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大双拥工作力度,拓宽双拥工作新领域,坚持双拥工作传统不变,力度不减,热情不减。一年来,在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齐心协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商务工作作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双拥工作思路,进一步巩固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民关系,增进了军民双方的友谊,促进了军民关系和谐发展,营造了双拥工作的良好氛围。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

局党组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列入商务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挖掘双拥工作潜力,完善双拥工作机制,健全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局机关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一个统一、高效、务实的领导集体,全局通力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

密切军政军民关系,支援国防建设是创建美好家园,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组织部分,建立双拥工作长效机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长期化。我局在年初制定市商务局2019年度双拥工作计划,将双拥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工作考核内容。结合商务工作实际,明确职责,形成了双拥工作层层有人抓、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的良好双拥工作格局。

二、深化宣传教育,加强军民沟通

围绕深化国防教育,宣传双拥事迹,凝聚军心民心,在局机关干部职工中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各项宣传活动,全局上下形成爱军、学军、拥军的浓厚氛围。一是积极组织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全体干部职工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二是广泛深入地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材料,宣传展板普及《兵役法》、《国防教育法》等知识,设立了双拥宣传专栏,定期向来办事的广大群众宣传党的各项优抚政策。三是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双拥文化宣传活动,采取开展主题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国防和双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一步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的浓厚氛围。

三、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开展双拥工作

一是结对共建,加强沟通。在开展双拥工作中,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强与消防部队的沟通与交流。深挖军民共建、军民联防、军民融合的潜力。为认真做好全市成品油市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今年我局会同市消防支队对我市辖区内的加油站(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在检查中,消防大队官兵对加油站员工进行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器械实践演练,切实提高了加油站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我局组织全市各级商务部门会同消防部门在节前对辖区内商场、超市、批发市场、宾馆、饭店等商业经营场所进行安全隐患再排查,消除商贸流通领域的安全隐患。 

二是走访慰问,排忧解难我局在职干部职工中有3名转业干部(今年新增1名)、1名退伍军人。近年来,我局聘用工勤人员始终坚持做到军人优先。为进一步激发军转干部和退伍军人的工作热情,每年“八·一”建军节期间,局机关认真做好对在职和离退休军转干部、复员军人的慰问工作,召开“拥军优属”座谈会,邀请本系统转业、复员军人及家属和全局干部职工一起座谈,营造“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结合每年征兵工作,局党组积极宣传和鼓励本系统干部职工的适龄子女参军。

三是落实政策,办好实事我局结合商务工作职能,立足实际,服务大局,坚持把帮助部队解决实际问题摆在落实双拥工作的重要位置,根据部队建设与发展的新形势,在部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演练工作中,要求全市商贸流通企业要切实为部队做好服务,在人力、物力、财力、产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保障,做好军队重要物资的供应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在双拥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将商务系统双拥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一是将创建活动经常化。今后,我局将一如既往地坚持成功经验的同时,充分借鉴其他部门双拥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经常性开展一些双拥活动,使创建活动真正成为推动我局双拥工作的动力。
  二是发扬创新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特别要在巩固走访慰问和项目拥军的成果上下功夫,争取创出特色,创出水平,不断丰富拥军的内涵,扩展拥军的领域,提高拥军的质量。
  三是抓好优抚双拥制度的建设。将双拥工作取得的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进一步纳入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将我局的双拥工作推向一个更新更高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