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商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890/201912-0000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市商务局部分的条例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890/201912-0000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市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市商务局部分的条例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19-12-11
【主要负责人解读】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涉及市商务局部分的条例解读
发布时间:2019-12-11 14:30 来源:市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第六条 国家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平等对待内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

(一)相关解读

“平等”一词在《条例》中共出现11次,《条例》明确要求“平等对待内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国家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保障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受到法律保护”、“国家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使用各类生产要素和公共服务资源”、“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适用国家支持发展的政策”,凸显《条例》对各类市场主体的一视同仁,凸显党中央、国务院对各类市场主体平权发展的决心。

《条例》把中国政府关于全面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的要求转化为法规制度,明确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为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好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提供法治保障。一是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应当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公平对待内外资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二是明确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依法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为此国务院先后出台多个文件,强调准入前国民待遇,准入后公平对待,准入前后都要平等。这次在《条例》中又进一步强调了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三是明确市场主体应当在国际经贸活动中遵守国际通行规则。这些制度设计,更加重视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无论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只要在中国注册,都将一视同仁、同等对待。中国拥有广阔的市场,欢迎各国企业扩大对华经贸投资合作,更好实现互利共赢。

(二)落实举措

一是放宽市场准入。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全面清理与现行开放政策及《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规范性文件,实现“非禁即入”。1-10月,我市实际利用外资10.82亿美元,同比增长7.1%,新设立16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外资7067万美元。二是优化投资服务。全面实行外资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对外商投资企业全程跟踪服务。目前,全市共完成外资设立备案企业53家,完成外资变更备案企业117家。开工建设2018、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签约外企项目6个,到位资金6.77亿元。三是保障外商权益。建立市级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机制,设立由商务、外管、招商等29个市直有关部门组成的联系机制领导小组,各部门信息共享,合力推进,保障外商投资企业投诉能够及时处理,有效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加大对外商投资企业宣传指导,营造实施《外商投资法》的良好氛围。二是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继续开展优化服务活动,缩短办事时限,精简办事材料,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完善服务机制,建立“外资之家”,完善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制度、投诉处理机制,加强同外资企业沟通联系,统筹协调全市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营造公平、透明的外商投资环境。

二、第四十五条 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照国家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有关要求,依法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事项,取消不必要的监管要求,优化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清理规范口岸收费,降低通关成本,推动口岸和国际贸易领域相关业务统一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

(一)相关解读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取得了瞩目成就,但我国营商环境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和短板,仍然需要在“放管服”改革上有更大突破、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更大进展。《条例》从完善体制机制的层面作出相应规定,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系统集成、高效协同,有利于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条例》第三章“市场环境”部分围绕破解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中可能遇到的障碍,对登记财产、跨境贸易、企业变更和注销、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地方政府依约履行等内容进行了规定。《条例》传递的有效信息是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最大程度增强政府民事领域公信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发展动力。

(二)落实举措

积极按照国家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有关要求,市商务局、宣城海关等部门强化协调落实。一是依法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事项,取消不必要的监管要求,优化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二是全力推进原产地证自助打印,降低企业成本。通过报关大厅公告、关企QQ群和微信群等多方式向企业广泛宣传,帮助企业掌握企业端操作要点,及时解决系统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市企业成功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318份,涉及货值854.52万美元,帮助辖区10余家企业节省人工、交通及代理服务等费用至少3.2万元。三是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惠及我市企业。认真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部署,切实做好减税降费各项工作。主动深入重点税源企业调研,开展政策宣传。自今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起,4-10月期间在宣城海关报关企业享受到减税红利超1946万元,提高了企业获得感,并得到安徽新闻联播、宣城市电视台等媒体的报道和宣传。四是推动口岸和国际贸易领域相关业务统一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经过宣城海关大力的推进与宣传,目前,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率为100%。

(三)下一步工作

我市将继续跟进落实国家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有关政策要求,及时帮扶解决企业报关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进行一对一指导,进一步通提升我市贸易便利化水平。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