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商务暖民心行动

文明菜市行动当前工作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3-10-10 15:09
[字体:  ]

  2023年全市33个未达标文明菜市改造任务,其中城区9个、乡镇24个。1-8月份我市城区菜市9个全部完成,乡镇菜市宣州区未完成任务的水东菜市场计划9月5日完工、狸桥菜市场计划9月15日完工。
  在省厅考核方面,一季度我市文明菜市行动全省综合考核第二名,其中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均全省第一。二季度我市文明菜市行动全省综合考核第一名,其中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均保持全省第一。今年我市共争取获批2022年度省级补助资金110.75万元。另经省厅验收,我市2022年度文明菜市行动合格率100%,是全省四个市未出现不合格菜市之一。
  当前文明菜市主要存在:日常监管不到位,常态化监管机制尚未形成的问题。目前我市菜市场日常管理主要依靠市场主体自行管理为主,属地政府日常监管不到位、未形成常态化监管机制,部门间相互推诿、未形成合力,存在平时管理松、迎检打突击的现象。改造后的市场内卫生保洁不到位、占道经营、摊位内乱堆杂物、垃圾清运不及时、周边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仍一定程度存在。
  下一步我局主要做好以下三点工作:一是严格对标对表,提升改造水平。持续指导2个在建菜市场对照商务部《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安徽省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和文明菜市验收标准,因地制宜做好改造工作。已完成改造的菜市场对照标准进一步补缺补差,长效维护管理。全面提升全市各菜市场整体水平,力争满分或高分通过省级验收。二是强化部门协作,落实监管责任。推动各县市区政府建立健全菜市场监管机制,明确菜市场监管部门,根据部门职责统一调度监管力量,强化市场监管、城管、交警、属地政府等部门协作,形成合力,实现对菜市场的常态长效管理。全面压实市场主体的责任,加强对经营户的管理约束,规范摊位亮证经营、商品摆放、卫生保洁等,规范经营环境,守住改造成果,常态保持菜市场“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社会效益。持续利用各类媒体加大文明菜市宣传力度,通过制作专题片、宣传标语、微信小视频等多种形式,在电视、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各种平台大密度、多频次宣传,积极开展多元化、零距离、接地气的系列宣传活动,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文明菜市行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