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预决算公开

宣城市商务局2015年度部门预算

阅读次数: 作者:宣城市商务局办公室 信息来源:宣城市商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3-04 05:25
[字体:  ]

一、商务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援助、对外投资和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二)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建议;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四)承担牵头协调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五)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市进出口状况,拟订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指导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组织管理进出口商品配额、关税配额;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工作。

(七)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协调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组织实施区域经贸合作,处理多边经贸领域的有关问题。

(八)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建设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依法办理涉及国家安全的进出口许可事务。

(九)牵头拟定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定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的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十)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依法实施对外贸易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及国外对我省出口商品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审查,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开展多双边竞争政策交流与合作。

(十一)宏观指导外商投资工作;分析研究外商投资情况,拟订外商投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招商引资、外商投资促进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依法核准权限范围内的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核准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章程工作。

(十二)综合协调和指导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和进出口工作。

(十三)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执行国家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和具体政策,依法申报初审市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并实施监督管理。

(十四)归口管理全省经贸外事活动,联系涉外经济商务机构;指导全市商贸领域内信息网络、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建设;指导有关协会、学会、进出口商会和贸促会工作。

(十五)承办海关、商检大楼筹建及相关工作,推进全市服务业发展等工作。

(十六)承办市商贸服务业产业招商。

(十七)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贸促会主要职能

围绕中心工作,服务于外交和外经贸大局,促进国际贸易、促进利用外资、促进企业国际化经营、促进经济合作。

三、市商务局2015年主要工作任务

(一)盯住并努力完成主要考核指标

围绕市政府下达的“一单清”目标任务,努力实现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进出口总额增长10%,利用外资增长15%目标。同时,认真落实与省商务厅签订的《目标责任书》,努力完成其中四项定量指标,即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50家,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100家,对外投资额增长10%,服务贸易增长15%。

(二)突出抓好五项行动

1、外贸提升行动。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引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目前我们正在与有关方面洽谈共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以更好地为我市众多中小进出口企业、外贸供货企业、委托总部出口企业提供报关报检、出口退税、融资等服务,帮助企业扩大进出口,拉升外贸增长。各地要抓紧摸排企业基本情况,掌握基础资料,引导企业积极参与。二是继续扩大出口信用险投保覆盖面。投保出口信用险可以帮助企业甄别交易对手、降低贸易风险,是WTO允许的贸易促进手段。去年我市这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市政府也与中信保安徽分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今年我们要把这项工作继续推开,各地要加大落实力度。三是推动中小进出口企业及台商投资企业专项贷款。今年元月,省商务厅、省财政厅公布了全省2015年度具有申请中小进出口企业及台商投资企业专项贷款资格企业名单,我市有141家中小企业和5家台商投资企业在列,我局将与有关方面加强沟通,尽力帮扶有贷款需求企业获得贷款。各县市区要加强工作对接,推动政策落实。四是加快农特产品出口基地建设。我市有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但规模小、分布散、品牌杂。今年,我们将会同市农委、国检局等单位,加强与央企合作,在条件成熟的地方推动建设地方农产品出口基地,努力扩大我市农产品出口。五是继续支持企业开展境外商标注册、申请国际认证,组织企业参加国际专业性展会。对企业境外参展、设立营销网络、参加国际认证等,将继续给予补贴。这里还要强调,进口一直是我市的短板,各地在抓出口的同时,要想方设法引导企业扩大技术装备进口,用好国家的促进政策。

2、内贸创新行动。主要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农村商贸流通发展。今年我们将以推进农村商品流通体系建设为抓手,着力打造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加快培育龙头骨干企业,畅通农产品、工业品“双向流通”渠道。各县市区要抓紧规划和推进中心集镇商贸中心(市场)建设,为商贸流通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试点。根据商务部和商务厅工作计划,今年国家和省里将选择一批重点骨干物流企业,开展标准托盘应用推广和循环共用;推动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选择2-3家城市,开展城市共同配送试点。我们要早谋划、紧跟踪,有关企业更要做好项目准备,全力争取相关试点在我市落地。三是采取措施,不断激活和扩大城乡居民消费需求。支持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拓展家政、养老、信息等新增长点。抓好省商务厅“百家品牌展销、百场消费促进”和安徽知名品牌、旅游商品“五进”活动。要更加重视发展会展经济,即将出台的《安徽省会展业统计办法》将会展业统计纳入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对我们抓好会展经济提出了“硬要求”。各地要广泛组织各类促销展会,鼓励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促进地产品销售,扩大群众消费。四是继续推进民生商务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乡生活服务网络,打通消费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方便群众生活,同时加强市场供应和保障,不断规范市场秩序。要重点围绕文明创建目标,加快推动各类市场的升级改造,强化日常管理,推动市场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3、电商拓展行动。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普及与应用。市委、市政府发出“全民创业”号召,从宣城实际出发,推动电子商务的应用与普及是重要的抓手和载体。我们要面向城乡,分层次、全方位开展各种培训活动,引导更多的群众掌握电商知识,投身电商领域,实现创业发展;指导更多的传统企业嫁接电商,实现提升和飞跃。二是抓紧抓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要顺应发展大势,瞄准新增长点,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落实好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工作要求,指导并推动宁国、绩溪尽快搭建县级电商服务平台和村级站点,将工作向基层延伸,畅通信息和服务网络;在抓好示范基础上,适时向全市推开,各县市区要加强工作研究。三是着力提升电子商务发展层级和水平。目前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企业规模小、产业层级低。要推广宁国、绩溪等地经验,加强与阿里、京东等国内龙头电商企业合作,利用好他们优势平台,将我市丰富的农特和旅游产品推向全国,打造独具特色的电商产业带;支持本土电商企业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另辟蹊径,创新业态,在电商发展大潮中脱颖而出。四是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发展。随着国内消费转型升级,跨境电商已经成为电商发展新热点。省里计划在合肥、芜湖试点基础上,在条件成熟的地方逐步推开。我们要积极主动,早谋划、早准备,抢占发展先机。绩溪四方电子公司等企业要利用已有基础,以充足的物流量为支撑,建好自己的海关查验平台,全力争取实现跨境电商业务的顺利开展。

4、平台搭建行动。重点推进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并运行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平台。这对培育限上企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平台虽已建成,但尚未真正发挥作用。要抓紧引导全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注册,并加强与中介服务机构合作,共同为企业提供服务。在此基础上,要探索建立服务于内外贸、外经外资企业的综合性平台,实现平台效应最大化。二是建立与海关、国检密切协作的平台。目前宣城海关、国检已“开关开检”,海关监管场所也已建成并通过验收,但如何发挥好两个重要机构作用,实现海关监管场所应有价值,助推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还有很多工作要研究。我局将与海关、国检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并向政府提出意见建议,以更好服务企业进出口。三是启动口岸办机构申报和无水港建设。这是省商务厅安排我市的任务。口岸办主要是统筹、协调外向型发展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目前全省大部分市都已设立,今年我们要积极争取市政府支持。建设无水港,就是把沿海港口功能延伸到家门口,以方便企业进出口。在全国将实行通关一体化背景下,建设无水港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抓紧工作准备。四是推进保税仓库建设并启动保税物流中心申报工作。建设保税仓库,有利于企业扩大进出口,降低流通资金压力。按照市政府要求,今年我们将在市本级谋划建设保税仓库,希望市开发区、宣州区企业积极参与,当好投资主体。待时机成熟,我们将向上级申报保税物流中心(B类)项目,搭建我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平台。当然,这一切必须有外贸进出口量作为基础。

5、项目推进行动。着力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快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引进。以市本级中心城区商业网点规划为基础,谋划、包装并引进一批重大商贸服务业项目,建设业态新、档次高的中央商务区,提升城市功能和档次。提请市政府出台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助推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技术、文化旅游、健康服务等生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二是争取外资企业继续扩大投资。与市招商局等部门合作,对目前在我市投资的外资企业进行全面摸底,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和需求,尽力解决他们提出的各种实际问题,最大限度地争取在本地扩大投资,实现存量基础上的扩展。同时利用好他们的人脉资源,获取重要信息,加强跟踪对接,实现“以商招商”。三是加强对台资企业的招商。全力支持本地台资企业加快发展,同时加强与昆山、厦门等重点区域台商投资企业沟通对接,通过小分队拜访、厦门投洽会推介等方式,增进感情联络,掌握其投资意愿,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争取更多台资企业投资我市。四是加强孵化和引导,鼓励更多本土企业“走出去”。要学习推广中鼎集团等企业经验,支持和引导更多本土企业瞄准国际市场,参与全球范围竞争与合作。这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也是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挑战的必由之路。

(三)强化四个方面保障

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商务企业一定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振精神、锐意进取,着力强化四个方面保障:

一要加强学习调研,不断提升自我。商务经济一头连着国际,一头连着民生,最需要学习也最需要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上接天线”,及时学习掌握国家和省一系列最新内外贸政策,并尽快落实到工作中;还要求我们“下接地气”,随时深入基层和企业,了解存在问题,并尽全力推动解决。只有吃透“两头”,工作才有底气。一百遍号召不如一个实际行动,我们都要当实干家。

二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商务部门是重要的经济部门,有一定的资金分配和行政审批权。在抓业务工作的同时,各地一定要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同时,要严格按照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合理界定权责范围,规范权力运行,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三要加强沟通协作,提升工作效能。完成商务工作各项任务,仅靠商务部门单打独斗,是无法进行的。我们要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重视支持,还要进一步建立和用好诸如推进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外向型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平台,加强与各方面沟通协作。相信大家目的都一样,就是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推动内外贸经济发展。我们要有“放下身段、勤于联络”的主动姿态。

四要加强基层工作,凝聚队伍活力。在履行好各自职责的同时,市商务局将更多地与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加强联系,组织开展学习调研、专题考察、执法交流等活动,以更好地帮助大家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拓展思路。同时,积极指导和推动各类行业协会建设,进一步延伸商务工作触角,服务广大会员企业,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最大限度地凝聚起推动商务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市商务局概况

市商务局内设6个科室:办公室、行政审批科、对外贸易科、外资外经科、市场建设科、商贸流通科;下设1个二级机构市商务执法支队。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宣城支会合署办公。人员编制数分别为:18、8、4。

五、2015年部门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一)可支配收入预算

可支配收入共计425.83万元。

(二)综合支出预算

综合支出预算共计425.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7.3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98.47万元。根据市财政局预算批复,我局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