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区县动态

广德县村社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广德县政府 发布时间:2018-09-11 09:25
[字体:  ]

4月16日,中共广德县委、广德县人民政府在修订《广德县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暂行规定》的基础上,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出台了《广德县村(社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推动了我县安全生产监管实现科学化、精细化,从而全面织牢织密我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基层网格。

一、为什么要出台《方案》?

近年来我县不断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夯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基础,持续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但全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总量依然很大,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究其原因在于:一是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行业多、基数大,安全生产状况参差不齐,部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二是江浙淘汰落后产业转移,大量高风险、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转移我县,进一步加剧安全监管压力;三是部分地区非法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四是安全监管体系止步于乡镇层面,未真正延伸到基层一线,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不能得到有效管控。为此,实施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使安全生产监管体系延伸到最基层,打通安全生产监管“最后一公里”,是新形势下增强安全生产监管效能的迫切要求,对于缓解基层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繁重和监管力量薄弱之间的突出矛盾,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综合治理能力,构建全覆盖、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格局意义重大。

二、《方案》出台有哪些依据?

2017年10月,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安委办〔2017〕30号),对乡村基层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提出科学、系统的部署要求;

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皖发〔2017〕31号)明确要求:“在行政村(社区)配备安全生产检查员(信息员),做好日常检查、监督和联络、宣传工作,作为基层安全监管力量的延伸和补充。”

2017年2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六项机制” 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16号)明确要求:“要全面推行安全生产风险管控网格化管理,以市、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为责任单位,以行政村(社区)为最小风险责任单元,逐层逐级划分网格,在行政村(社区)建设专兼职安全风险管控网格员队伍,建立分片包干安全风险管控责任制,通过范围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三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覆盖全省的网格化责任体系,实现对安全风险点的实时、动态、全覆盖、全要素掌握和管控。”

三、《方案》的主要内容及巨大意义

《广德县村社区安全生产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共5部分内容。其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条“指导思想”部分,诠释本文件制定指导思想的内容。

第二条“网格划分”部分,具体阐述安全生产网格划分办法,原则上由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划分,以村(居)委会为单位建立网格并为责任主体,要求明确网格长、网格员。

第三章“工作职责”部分,分别明确乡镇、网格、网格员具体工作职责内容。

第四章“工作要求”部分,分别从组织领导、宣传推动、统筹推进、落实责任等四个方面明确各乡镇做好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相关工作要求。

另,文件附《网格事故隐患报告单》、《网格安全生产劝告书》2附件,为各基层网格开展安全监管的指导性文本。

《方案》实施后,我县将以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为基础,以村、社区为主体,在全县130余个村、社区分片划分监管网格,实现网格片区在空间上重点突出和全覆盖。依据《方案》对乡镇、村社区、网格员实施定岗、定人、定责;督促各乡镇抓好统筹指导、督查考核、经费保障各项工作,同时要求各网格全面掌握辖区安全生产基础情况,做好摸排报告、宣传教育、劝告劝阻、配合执法等监管工作任务。网格化的建成,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贴近生产经营单位的优势,使我县安全监管的触角落地、落实、落细,实现安全隐患和问题早发现、早处置,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能有效预防、控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