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市商务局积极开展对接和融入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口岸管理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2 13:13
[字体:  ]

2020年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涵盖合肥芜湖蚌埠三个片区,实施范围119.86平方千米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为安徽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按下了加速键。从已经设立的自贸试验片区建设和发展情况看,自贸试验片区既能带动周边城市发展,体现溢出和联动效应,也会对周边城市的相关产业呈现“虹吸”现象。为有效应对自贸试验区发展中区域发展格局的变化,积极承接“溢出”效应,消弭“虹吸”现象,市商务局积极应对,迅速行动,大力开展对接和融入自贸试验区工作。

一是召开会议,积极谋划。9月29日,围绕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宣城怎么办”,召开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的专题研讨会。会上,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就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和建设为宣城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制度保障、政策支持、平台搭建等方面讨论后一致认为,对接和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时不我待,必须尽快制定出宣城融入和对接自贸试验区方案。会上,局长黎斌就如何制定方案进行了部署,提出了相关要求。

二是精心选点,考察学习。10月14日上午,副局长田野带队,赴芜湖自贸片区考察学习。芜湖自贸片区在三个自贸片区中距离我市最近。在芜湖市,同芜湖自贸办座谈对接,听取了芜湖自贸办关于芜湖自贸片区建设机构设立、政策复制、制度创新、产业布局等方面的介绍,并就如何依托铁路、水路、空港带动两市联动和错位发展进行了洽谈和对接。10月14日下午,局长黎斌带队赴无锡市考察学习。无锡市位于上海、苏州和南京自贸区的中间地带,同我市处在芜湖和杭州自贸片区的中间地带情况相似。此次赴无锡,主要学习无锡市如何移植仿行和自主创新,接受辐射和自主开放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10月28日—29日,局长黎斌带队赴海南省考察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开放型经济前沿阵地。在海南,考察了海南省国际经济发展局、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美兰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综合保税区等,同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机关负责同志开展座谈会,学习海南自由贸易港机构设立、产业布局、制度和政策创新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方法。

三是多方借鉴,制定方案。根据专题研讨会议精神和多方借鉴的经验方法,制定出宣城对接和融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初步方案,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航空航运、新能源新材料、加工贸易、跨境电商、国际物流、国际采购和国际文化交流等产业,筹建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宣城联动创新区。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围绕初步方案,多方征求意见和建议,在自贸区制度的创新落实、政策的复制落地、产业的布局谋划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推进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宣城联动创新区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