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动态

陈曌:让好收成变为好收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7 11:03
[字体:  ]

旌德县创业明星、电子商务孵化达人陈曌,不仅自己打造了“旌玉屏”有机、绿色大米等网红产品,还在全县建立了68个电商服务网点、10个电商网货产品扶贫基地,帮助更多农民乘着“互联网+”的快车,将好收成变为好收入,成功驶入致富通道。陈曌也因此获得“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先进个人”、“中国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青年五四奖章”等称号。

情系“三农”踏上创业之旅

“我是农民的后代,离开了土地就像断了根。在外经商的时候就时刻想着能不能把家乡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把绿色健康的产品摆上市民的餐桌之上,从而提高产品附加值,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谈及返乡创业,陈曌如是说道。

2008年毕业于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的陈曌怀着建设家乡的梦想回到旌德县,踏上了返乡创业之旅。随后,他从5000元资本起步,依托父亲2005年创建的旌德县辉煌粮油有限公司,组建旌德县旌玉屏粮食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提供良种、统一供应农资、统一标准品牌、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收购加工“五统一”方式,积极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并创出了自己的品牌产品“旌玉屏”绿色大米、有机大米、茶叶等,如今旌德县旌玉屏粮食专业合作社已成长为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建立了一批金牌客户,拓展了市场。

陈曌还积极与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农科院等实行产学研对接,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到公司举办农技培训、科技讲座、技术指导,开展生态粮食高产攻关活动,相继完成了测土配方施肥、鸭稻共育生态农业、猪-沼-稻循环经济和频振式杀虫灯防治病虫害等高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粮食生产水平和综合效益。

“农村电商”叩开增收之门

夏末之际,阳光明媚。安徽同乐兄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热火朝天,“叮叮叮……”的消息声和“嗒嗒嗒……”的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几名工人正在分拣、清理、包装、张贴快递单……忙得不亦乐乎。

在这之前,村民们还在为农产品销路发愁,陈曌同样日思夜想着:如何才能将旌德的有机大米、绿色大米及茶叶等农产品变成农民致富的“金钥匙”?“为更好地考察学习发达地区电商的先进经验,2009年到2010年,我以打工的方式在浙江工作了一年多,引进他们网络销售经验,将我们旌德特色农产品卖往全国各地,让更多人品尝到天然绿色无污染的旌德特产。”他说。

2014年12月12日,陈曌组建安徽同乐兄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农村电商实现效益增长,并依托旌德县首个县域农村电商平台“91农购”的上线运营,实施电子商务“城乡通”项目。目前,他已在全县建立了68个电商服务网点,并恢复建立了10个镇级新型基层供销社,通过“四通一达”、宅急送等物流快递网络,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销售渠道,实现城乡资源共享,助力经济发展。

通过一根网线,使农产品“触网”成“网红”,用电商平台,叩开百姓增收之门。如今,陈曌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等多种形式销售各类农产品,凭借着优良品质和良好口碑,订单源源不断,去年网络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用心用情扩宽致富之路

“如今订单从全国各地而来,生意越来越火,我们将农产品从农户手中收购回来,然后再进行严格的质量把关,最后进行分拣包装。”陈曌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帮助本地百姓对外销售农产品达6500余万元。

陈曌还在全县8个贫困村共建立了10个电商网货产品扶贫基地,以“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建起物联网优质有机稻核心示范区,流转周边贫困户土地,带动近80户贫困户就业,发展了近万亩的订单农业,为农户和贫困户无偿供应良种2235公斤、病虫防治30000余亩,并以高于市场价进行保底收购。另外,若公司当年效益增长,陈曌还会以“二次分红”的方式给入股农户额外奖励。“我在这边上班有些时候了,主要做客服、收发快递、销售农产品的活。在这上班离家近,可以照顾小孩,每个月2400多元还加上些提成,陈总对我们的帮助挺大的。”贫困户曹传成说。

“通过‘电商+基地+农户’的模式,减少农户承担市场风险。同时我们还对有意愿发展电商的村民进行培训,并扶持发展,让当地农特产品真正走出去。”陈曌说,如今,公司与贫困村、贫困户及合作社、种养大户建立直采直供关系,并与县科协合作在各镇建设科普中国乡村e站,围绕“电子商务”进农村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30多期,培训农户4000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