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预决算公开

宣城市商务局2018部门决算情况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25 16:40
[字体:  ]


宣城市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2019年9月




目  录


第一部分 宣城市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宣城市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宣城市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宣城市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第一部分 宣城市商务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外部政府权力

市商务局共计15项政府权力,其中行政审批1项、行政处罚5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力8项。以市政府网站当年公布的《宣城市商务局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准。

(二)内部管理事项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与合作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规范性文件;

2、负责全市口岸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口岸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根据我市实际拟订具体实施细则和意见;

3、研究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趋势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拟订全市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发展规划;

4、负责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中小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

 

5、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6、拟订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指导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7、负责牵头协调开展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推动商务领域诚信体系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8、承担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的流通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9、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重要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重要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

10、分析国际经贸形势和我市进出口状况,拟订促进外贸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的政策措施;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配额;指导机电产品进出口工作;组织管理进出口商品配额、关税税额;指导和协调加工贸易工作。

11、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负责境外非企业经济组织常驻我市代表机构的有关管理工作;协调国际货物运输代理;组织开展区域经贸合作和经贸交流活动。

12、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建设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依法办理涉及国家安全的进出口许可事务。

13、牵头拟订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发展规划、政策并组织实施,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14、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及其他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依法实施对外贸易和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及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依法对经营者集中行为进行反垄断调查,指导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开展多双边竞争政策交流与合作。

15、宏观指导外商投资工作,拟订外商投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和管理全市外商投资促进及外商投资企业的审批和进出口工作;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合同、章程工作。

16、依法核准权限范围内的外商投资项目的合同、章程及法律特别规定的重大变更事项;审核限额以上、限制投资和涉及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及其变更事项。

17、综合协调和指导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关工作。承担外资商贸服务产业招商工作。

18、负责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设计咨询等业务;依法审核市内企业在境外投资开办企业(金融企业除外)并实施监督管理。

19、执行本市人员出境就业管理的有关政策,负责牵头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

20、归口管理全市经贸外事活动,联系涉外经济商务机构;指导全市商贸领域内信息网络、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建设。

21、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宣城市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和局属事业单位决算,纳入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共3个。宣城市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市商务局机关

行政单位

2

市贸促委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3

市商务执法支队

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宣城市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注:宣城市商务局没有政府性基金决算拨款收入,也没有政府性基金决算支出,故本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宣城市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1558.48万元(含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年初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1558.48万元(含结余分配、年末结转和结余)。与2017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02.83万元,增长14.96%,主要原因:由于列支的省政策资金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合计1278.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78.99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支出合计1158.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4.50万元,占41.81%;项目支出674.21万元,占58.1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558.48万元(含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支出总计1558.48万元(含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02.83万元,增长14.96%,由于列支的省政策资金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78.99万元,占本年收入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减少76.66万元,下降5.65%。主要原因:由于列支的省政策资金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58.7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2.55万元,增长7.67%。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商务奖补资金增加;二是展会费用未纳入年初预算。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58.7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79.74万元,占50.0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9.37万元,占4.26%;城乡社区(类)支出186.88万元,占16.13%;商业服务业(类)支出342.72万元,占29.58%。

(四)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472.94万元,支出决算为1158.7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4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徽商大会、地方名品展销会等商务活动非年初预算项目,该项目增加导致支出大幅增加;二是部分省市政策资金由我局列支,导致支出大幅增加。其中:基本支出484.50万元,占41.81%;项目支出674.21万元,占58.19%。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328.2万元,支出决算为430.1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1.0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由于奖金未纳入部门预算。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对外贸易管理(项)。年初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预算数和决算数相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国际经济合作(项),年初预算为23万元,支出决算为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预算数和决算数相等。

4.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国内贸易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48.6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2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压缩了工作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年初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33.3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牵头负责商贸物流产业招商,工作经费增加。

    6.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5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预算数和决算数相等。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33.74万元,支出决算为40.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9.3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离休人员特别护理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09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是年初预算未安排该项目支出,实际发生后追加预算并列支。

  9.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6.8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海关国检的生活用房装修费用及一些会展费用。

    10.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 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2.72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级专项资金拨付至我单位。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84.5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3.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助学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公用经费30.9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宣城市商务局2018年度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宣城市商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99万元,比2017年减少60.57万元,下降66.15%,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部分支出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宣城市商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4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4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宣城市商务局无保有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以上专用设备。

(四)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宣城市商务局组织对2018年度纳入部门预算的项目支出全面开展了绩效自评,共1个项目,涉及资金50万元,占项目预算总额的45.04%。评价结果显示,该项目达到预期目标,各项商务指标和商务经济发展水平均有所提升。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市财政批复绩效目标的项目)

宣城市商务局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公开“商贸流通业发展项目”1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商贸流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98.5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50万元,执行数为48.07万元,完成预算的96.14%。主要产出和效果:从绩效评价情况看,我局认真落实专项资金使用要求,规范使用方向,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支持稳步推进我市内贸流通、电子商务、商贸行业管理以及市场体系建设等工作,努力实现绩效目标。存在的主要问题:商务内贸流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传统商贸流通业态单一、层级不高、实力不强、转型升级缓慢,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基础性作用不够明显。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支持稳步推进我市内贸流通、电子商务、商贸行业管理以及调转促等工作,一是围绕“促消费”,全力实施流通转型和消费升级行动,二是围绕“优电商”,全力实施电商振兴提升行动。

公开上述项目绩效自评表。

宣城市商务局商贸流通业发展项目绩效评价自评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解释

自评分

项目立项投入

20 

项目立项

10

项目立项规范性

4

①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1

②提交的项目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1

③项目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集体决策等决策程序;

1

④项目执行时是否发生调整;项目执行发生调整时是否按规定程序核准;

1

绩效目标合理性

2

①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决策;

0.5

②是否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

0.5

③项目是否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

0.5

④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0.5

绩效指标明确性

4

①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1

②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1

③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1

④是否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1

资金落实率

10

资金完成进度

10

资金完成率=(实际支付资金/预算安排资金)×100%。
实际支付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支付的资金;
预算安排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预算安排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10(完成97.22%,拨付50万,已使用48.61万元)

项目建管过程

30

业务管理

15

管理制度健全性

4

①是否已制定或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2

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2

制度执行有效性

7

①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管理规定;

1.5

②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1.5

③是否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及招投标制、合同制、项目公示制、政府采购等(针对具体项目对应评价);

1.5

④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鉴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1.5

⑤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1.5

项目质量可控性

4

①是否已制定或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

2

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2

财务管理

15

管理制度健全性

4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

2

②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2

资金使用合规性

7

①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1.5

②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1.5

③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

1.5

④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1.5

⑤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1.5

财务监控有效性

4

①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

2

②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

1.5

项目绩效

20

项目产出

20

项目内容完成程度

10

电子商务、商贸行业管理以及市场体系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10

成本节约率

3

成本节约率=[(预算安排资金-实际支付资金)/预算安排资金]×100%。

10

完成及时率

7

完成及时率=[(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100%。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计划完成时间: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30

项目效益

30

经济效益

10

①通过项目实施,促进相关行业或企业的效益增长情况;

4

④其他反映经济效益增长情况。

5

社会效益

20

①通过项目实施,促进相关行业或企业的发展

5

③通过项目实施,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情况;

5

③其他社会效益增加情况。

5

④获得商贸企业的满意度

5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事业单位除财政补助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经营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在线播放PDF文档... 你可以下载该文档到本地查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